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匿名
2018-09-29 05:14
徵文板

#改善 教育工作者的省思

我是一名國小教師,我認為台灣急需改善的是教育工作者的態度。 一直以來,我認為一名師者所要做的不單單只是傳道授業解惑,國小是規矩建立、奠基品德培養的時期。從事教職工作多年,我在乎學生的品德重於學業成績;我在意學生的學習態度重於學業成績,所以我常常自嘲自己是一名既雞婆又懶惰的教師,雞婆的事什麼事都要管到有頭有尾;懶惰的是很多該由學生學習獨立的部分我不會主動幫忙完成,只會從旁引導。 我帶的年級一直以來都是很多老師不願意接觸的高年級,但高年級卻是我最喜愛。每個年級的孩子都有不同的狀況,身為人師,能做的、該做的就是引導孩子們解決問題,培養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,從中建立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念與合理的應對進退才是,而事實不然。 在教育現場,不管事的教師實在太多!像是5念甲班學生打了3年乙班學生一巴掌,處理事情最盡心盡力的只有3年乙班的老師;4年A班的學生在夜光班時段弄丟了本班學生的排球,結果誰都不處理,待隔天本班學生告知我此事,才由我處理。其中有與4年級導師討論賠償相關事宜,該名教師卻告訴我「我怕牽扯到賠償,會讓家長把怒氣發洩在老師身上,所以您處理就好,我裝作不知道此事」夜光班老師也是在我盛怒要求她處理,她才有所表示說會協助處理,況且還只是「協助」。而老師們所謂的處理就只是道歉與賠錢即可,但這不是教育啊!我認為應該藉由這次的事件,讓該名學生知道小孩犯錯是無可避免,但犯錯後如何挽救才是真正該學習的重頭戲,不是賠錢了事就好,於是在事件處理的過程中,我扮演引導的角色,讓孩子知道自己在這件事中出了什麼錯,之後再引導他如何解決如何負起責任,這當中包括太多細節:道歉、先在學校找找看是否有人撿到、找到了之後拿來詢問失主是不是她丟失的物品、若是則可順利解決,若不是則需負起賠償責任、聯絡雙方家長...,絕對不是道歉-賠錢-了事這麼簡單啊!又同學年的某班小孩常常從樓上丟東西或潑水下來,甚至丟紙飛機到馬路上,妙的是該班導師也不管此事,最終也是因為我實在看不過去,所以由我處理,該班導師卻說「我們班的小孩不聽我的話,只聽妳的話」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事實在太多,從剛踏入教育圈至今數年,待過4間學校,無論是哪一間,不管事的教師比例高於盡心盡力的教師多太多,讓我不禁省思「這是教育工作者該有的教育原則與教育方式嗎?」 「教育是一切的根本」,然而若是連根本都不斷的腐敗,那更遑論「一切」了。
60 人已讀/ 105 人喜歡/ 2 則回應
全部回文
匿名
1 樓
1
相信你一定是個好老師,如果能理解同理自閉症小孩的話會更棒
2018-10-03 18:56
回覆
匿名
2 樓
0
那些老師好扯,這樣也能當老師嗎 時代變了,恐龍家長變多了,老鼠難為
2022-08-08 00:49
回覆
我的回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