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豬出任務

免費送你 Line 貼圖!
下載
匿名
2018-03-29 03:22
徵文板

#朋友 第一百零一首情歌

粵語分為九聲,比普通話的四聲要來得多。 換句話來說,粵語每個字都可以分別用九個音調來唸,雖然變化精微,但聽起來既可情深似海,又可豪情萬丈。 我不是不喜歡粵語,反而對粵語歌有種莫名的偏愛,可是對於粵語,我卻是無論如何也學不好,一首《海闊天空》聽了近18年,能字正腔圓地唱出來的也不過三兩句副歌。 上了大學以後,宿友居然巧合地是個香港人,可能是對粵語的欣賞,我和他初次見面時也沒有甚麼尷尬的氣氛,相處下來我更是嚷著要他教我說廣東話,美其名曰不想將來k粵語歌時讓身為舍友的他耳朵流產。 他在台灣人生路不熟,不用上課的日子只會在宿舍耗著,我也不愛出門,於是我們空閒時就窩在宿舍裏,聽他為我準備的粵語歌單。我第一次見到歌單時不禁咋舌,列表上居然有上百首歌,有我聽過的沒聽過的。他耐心地告訴我這些歌都特易懂特易學習,覺得艱澀的地方就儘量請教他。我也不好辜負他的心意,反正開學初期也挺輕鬆自在的,於是便沒日沒夜地開著電腦循環播放著,有時怕吵到別人就翻出耳機,一隻戴到他左耳上,另一隻戴到我右耳裡。 那是我和他最親密的時光,親密到近乎把生命融為一體。 後來忘掉了是因為課業太忙還是我真就缺乏了點學習語言的天賦,我失去學習粵語的念頭,便沒讓他再教我了,當他再突如其來地讓我說兩句廣東話作為練習時,我也擺手拒絕他,笑著質問他是否要跟老教授聯手把我逼上絕路。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再說粵語了,也沒機會聽到他說粵語了。 再次聽見他講粵語是因為Beyond的《喜歡你》一夜爆紅。 那時候我每天戴著耳機單曲循環,情感來了也跟著唱起來,也不知道當時的他是怎麼想,無論我在他學習還是趕論文時吼兩聲,他都沒有表現出任何不滿和嫌棄。 有日心血來潮,我想讓他評論一下我的粵語水平,就對著他唱起了那首充斥腦海的《喜歡你》。一首歌下來,他無奈地笑著揉著眉心,用粵語說了三個我沒聽懂的字。 我好奇地追問他:「怎了?標準得你以為我是香港人了啊?」 他幽幽地解釋說:「你可算了吧,我說你語障啊大哥。別再糟蹋經典了好嗎?你心不心虛啊?」 後來我才知道,其實他沒有罵我也沒有評論我的粵語,他只是說了「我也是」。 「我都係。」 我唱喜歡你,他說他也是。 之後他整個人的習慣都改變了,每天天都未亮就早早出門,直到宿舍快關門才慢慢回來。我有時候等他回來邀請他跟我雙排打兩把英雄聯盟,他總是說累,也不知道是真累了還是就在敷衍我。 一個學期完結的時候他突然告訴我要回香港了,原因還是累,但這次他還說了他其實也想家了,覺得一個獨子遠離父母在外飄泊也挺不孝的。 「我想回去真正屬於我的家了,在那裡我被需要著。」 我不清楚到底回去是他下了多久的決定,因為不出三日他就把宿舍裡他的東西收拾得乾乾淨淨,我甚至懷疑與他成為好友的記憶只是一場盛大荒唐的夢。 算是果斷還是絕情,他走了以後我便再也聯絡不上他。 我們因為他絕口不提的愛意而疏遠了。
19 人已讀/ 114 人喜歡/ 5 則回應
全部回文
匿名
1 樓
1
所以是男同性戀嗎?
2018-03-29 11:37
回覆
匿名
2 樓
0
看了這麼多篇 這是第一篇讓我起雞皮疙瘩的 好喜歡這篇~~~
2018-03-29 13:31
回覆
匿名
3 樓
0
蛤⋯⋯有點遺憾啊
2018-03-30 23:36
回覆
2
匿名
4 樓
1
1樓 發文者不是女孩子嗎?
2018-03-31 10:08
回覆
2
匿名
5 樓
0
我也超愛粵語歌的說,但我覺得我有一點點小天份,所以一首歌我大概聽幾遍就會唱了,不過要到每一個字都發的很標準當然是要另外再下功夫☺️
2018-03-31 10:10
回覆
我的回應...